环境与旅游学院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 2012-06-30 浏览次数: 659


环境与旅游学院实验室简介


 地理与环境实验室成立于2005年,其前身为六安师专地理系实验室,迄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2006年,通过原有各专业实验室进行改造、扩建,2010年度本院人文地理重点学科争取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经费150万元,用于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实验室拥有地貌模型室、地质标本室、地理信息系统(GIS)机房、绘图室、VR景观演绎厅(3D导游模拟实训室),以及天文观测室。主要大型先进仪器设备有原子荧光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离子色谱仪、微生物电极法BOD快速测仪、便携式水质快速测定仪、COD测定仪、溶解氧测定仪、大型天文望远镜、A0幅面绘图仪、A3平板彩色扫描仪、高精度手持式GPS接收机、摄像机等,较先进的专业软件有ArcGISGeostarErdasENVIAutoCADSuperMap、导游三维模拟软件等。仪器、设备总值约230多万元,实验室用房面积约600m2。现有实验教学人员10人,实验员2名。各实验分室承担各专业实验教学任务和部分师生科研任务,天文顶和地质标本室除了满足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外,还可满足校内外的科学普及和教育需要

  环境分析实验室是依托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地理科学两个专业组建起来的皖西地区第一个环境类人才培养平台。实验室建设于2021年,总面积约70 m2,拥有原子荧光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离子色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便携式水质快速测定仪、BOD快速测仪、COD测定仪和溶解氧测定仪等多种仪器设备,可开展多种水质、土壤检测分析。此外,实验室还配备有大气移动监测站,用于空气质量分析。环境实验室能够满足一定的教学工作需求,与此同时实验室内可开展学生第二课堂的实践教学工作,用于开展大学生创业项目研究和毕业论文实验等。依托环境实验室,学院教师分别开展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教育厅重点研究项目以及校级高层次人才研究项目等。绿水青山的良好生态环境正在成为大别山北麓地区推进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最大本钱,环境实验室的建设和不断完善将在大别山绿色创新发展中提供一份环境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

  茶艺实训室建设于2021年,总面积约75 m2。目前,茶艺实训室实训内容包括各种茶具茶叶的识别和质量鉴定、茶具的使用方法训练、不同茶叶的炮制训练和基本茶道的教学实训等。实验室具有智慧黑板、教师茶艺桌椅、学生茶艺桌、学生茶艺凳、博古架、茶艺矮柜、各类茶具、冰柜、音箱、讲台等实训设备。茶艺实训室在满足现有实际教学工作的同时,又满足学生展开第二课堂的需求,凭此拓宽学生的专业技能。茶艺实训室还可作为茶艺师资格培训及考核点,为茶艺师资格培训提供实训场所,为进行相关职业技能培训与考核提供服务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