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学重点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 2012-07-11 浏览次数: 1386

人文地理学重点学科简介

皖西学院人文地理学科是安徽省教育厅、财政厅2008年批准的第三批省级重点学科C类)。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拥有博士学位8人(含在读),硕士学位8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3%,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8%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2.8%,另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北京师大、安徽师大等聘请10多位客座、兼职教授。初步形成了一支结构较为合理、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

近年来,本学科立足皖西,积极开展富有区域特色的科学研究,重点加强皖西大别山区域资源环境、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问题的剖析,紧密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需求,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为区域的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及其可持续发展等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体现出明显的地域特色。已初步形成了区域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区域经济与城乡规划、区域文化和自然遗产研究及旅游规划等三个研究方向

近五年来,本学科已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哲社项目3项,省科技厅、教育厅项目10多项,参加横向课题近10项,科研经费达1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 4篇论文获省级优秀论文奖。一门课程获省级精品课程。学科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20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