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习问题的若干规定

发布时间: 2012-08-03 浏览次数: 970

关于实习问题的若干规定

 

第一条  为了规范实习,加强对实习工作的领导,使其更加科学化和合理化,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实习系指各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和教育实习。

第三条  实习是课堂教学活动延伸,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职业技能的必要手段,是一门必修课程,全系师生均要认真对待。

第四条  各类实习均要有实习计划,实习计划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实习目的和意义;

二、实习内容;

三、实习地点;

四、实习时间安排;

五、实习班级,指导教师和领队教师;

六、实习经费预算。

第五条  实习计划应在实习前八周以前制定好,并报主管教学主任审批。

第六条  凡我系教学计划规定的实习均必须认真进行组织,除特殊情况外,所有学生均应积极参加。

第七条  实习领队由系上委派,指导教师为实习课程的主讲教师。原则上没有实习任务的教师不得参与实习。

第八条  实习一般分为准备、实习进行和总结三个阶段,各阶段的主要任务是:

一、实习准备阶段:

1、进行实习动员;

2、准备实习资料;

3、准备实习用品;

4、联系实习交通。

二、实习进行阶段:

1、按实习计划进行调研;

2、收集各种地理资料:

3、做好标本的采集和资料的记录。

(对于教育实习、毕业实习而言,本阶段主要进入实际的试讲、讲授和具体专职工作等)

三、总结阶段:

1、整理实习中所获的各种资料;

2、写出实习总结;

3、评定实习成绩。

第九条  实习中,带队教师、指导教师和实习学生要严格认真的执行实习计划,遵守实习纪律。对于违犯实习纪律的学生要严肃处理(实习纪律另定)

第十条  实习结束后,所有实习学生均要写出实习总结。根据实习中的表现,实习指导教师要给学生打出成绩。成绩分为四等: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实习成绩将记入学籍档案。

第十一条    实习经费是保证实习顺利完成的关键。一般地,系上只负责实习经费中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其余经费由学生负责。对于实习中开资合理,但没有正式发票的部分,完全由学生承担。实习经费要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进行花费,坚决杜绝不合理开支和浪费。

第十二条    教师实习工作量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三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地理科学专业

野外实习基本要求

 

一、野外实习的重要意义

自然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层自然地理现象形成演变过程和分布规律的科学。自然地理现象及其成因复杂多变,课堂上讲授的自然地理知识是前人研究和实践总结得到的最一般最普遍的原理,高度概括归纳的结果。实际自然地理现象往往是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产物,非常错综复杂。通过野外实习可以把抽象的自然地理学理论与实际的自然地理现象结合起来,真正理解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因此,自然地理野外实习是自然地理教学环节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野外实习,一方面结合实际应用和验证课堂教学所学得的理论与知识,加深和巩固对教材内容的理解;另一方面掌握自然地理各组成要素的调查方法和技能,以及综合观察分析自然地理现象相互联系互相制约的关键。所以,野外实习是地理工作者的基本功训练,必须认真对待,高度重视。

二、自然地理野外实习的基本要求

野外实习一般分为出发前的准备;野外观察、观测、调查;室内实验室分析、测定、鉴定和资料整理;编写实习报告等几个阶段。

1.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为了使野外实习取得预期效果,出发实习之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十分重要。

(1)首先是指导实习的教师要确定野外实习的地点,预查和制定实习计划(包括目的要求、实习内容、方法、步骤、路线、日程安排、人员组织等)。对于已经有的固定实习地点,不需要专门作预查。

(2)然后向学生介绍实习地区的基本状况和主要实习内容,指导学生收集、查阅实习地区的有关地质、地貌、气候、水文、土壤、植物、动物、以及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状况的历史和现状等有关文献资料和图件,包括前人的调查报告、论文、专著、地形图、各种专业地图、航片、卫片等。让学生对实习地区的自然地理环境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以便在野外学习和独立观察判断。

(3)准备好必需的仪器用品和装备,例如气压表(测高计)、望远镜、地质罗盘、铁锤、土铲、植物剪、皮尺、三角板、放大镜、照相机、标本夹、样品袋(或其他容器)、标签、铅笔、笔记本以及挂包、帽子、雨衣、胶鞋等生活用品。

(4)准备好一套比较完整的实习底图。地形图是作为野外实习底图的必备基础图件。地形图比例尺的选择,视实习地区范围大小、自然地理环境的复杂程度而定。实习范围小、环境条件复杂的地区宜用比例尺大些的地形图,反之则可小些。一般用150000—110000的地形图作底图,范围大者可采用1100 000的地形图,最好每个小组有一份。在确实无地形图的情况下,可用同样比例尺的平面图代替。结合科研或生产任务的野外实习还需要配备相应的行政区图。

2.实习路线和观测点的选择

自然地理野外实习要尽可能多地观察自然地理要素的典型地段、现象和剖面,自然地理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野外实习最基本的方法是进行调查区的路线调查和代表点的观测。实习路线布置可以为线状、网格状、环状、放射状等,原则是:

(1)尽可能不走重复路;

(2)能穿过实习地区所有的自然地理单元;

(3)能尽量多地观察到自然地理要素的多种类型;

(4)能穿过典型的剖面、类型、地点或露头;

(5)切过阐明实习地区自然地理结构最有意义的地点,如转折界线、山顶、谷底等;

(6)注意地貌走向的路线选择,如横越河谷、冲沟、海岸,进行剖面或路线调查。观测点的选择在野外实习中十分重要。一个好的观测点,特别是那些能观察到实习地区具有代表性自然地理要素和结构的观测点最有意义。因此,观测点的选择要典型和有代表性。通过这些观测点的观察,能印证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的大部分,并能启发学生思考和发现新的问题。例如,能说明实习地区发育历史的关键地点,能观察大范围景观的制高点以及能说明自然地理环境特征的转折点等(如山顶、分水岭、河谷、湖岸)。各地区自然地理结构复杂程度差异较大,对结构简单的区域,如平原区、沙漠区、草原区,观察点可少些,而对结构复杂的区域,如高差变化较大的地区、湖泊河流频繁交替的地区等要密观察点。

野外实习每天出发之前要将实习路线和观测点告诉学生,以便做好准备,随时注意观察沿途周围的情况,捕捉有意义的自然地理现象。

3.做好实习观察和记录

(1)沿途观察  野外实习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技能的重要手段,为以后独立工作打基础。因此,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五勤习惯:一是腿要勤,多走一些路,自然环境是变化无穷的,多走路就能多观察到一些自然现象;二是眼要勤,多观察、多搜索,尤其对周围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形态,及其与地貌、气候、土壤等自然地理要素的关系,善于发现问题;三是手要勤,多亲自动手摸、采、碾、压,感觉和判别差异,尤其对土壤、岩石的性质、粒度、硬度、胶结度等,从中发现某些特殊性能以及时记录;四是脑要勤,多联系课堂学习的知识思考和比较;五是口要勤,多请教指导老师,多互相切磋。自然现象极其复杂而富于变化,对一个自然现象的观察不可能毫无遗漏,对它的认识也不可能绝对正确,为了认识得更准确,要多开展讨论,互相启发,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2)实习记录  实习记录是实习的最基础成果,为编写实习报告的基本依据,因此要及时真实地在实习笔记部上记录下观察到的现象。记录的内容有沿途观察和观测点的观察与描述。包括观测时间(年、月、日、时)、观测点编号、地点(观测点的具体位置)、天气状况、观察现象描述、剖面描述及制作剖面草图,并将观测点编号记录在实习底图上。

观测点的观察与描述,是取得野外实习资料的重要手段,从对观测点自然现象的观察取得认识、数据及一些基本事实的详细记录,可以成为实习报告的第一手资料。观察记录的详细和准确与否,对实习收获至关重要。观测点描述内容包括所在地的地貌形态、类型,组成岩石的性状结构,气候、水文、植被、土壤、动物等自然地理要素,周围的自然景观,其中包括观测点所处自然地带、植被类型、覆盖度、土壤类型、土壤发育程度、河流流量、流速、含沙量、湖水矿化度、湖水中的动植物、湖泊周围植被分布、生长特点、地下水深度、地面的风化类型、风化程度、滑坡、泥石流、沙漠化、水土流失、河床演变、水库淤积、海岸冲刷等等,尽可能全面地观察和描述记录。

要求观测点位置记录具体、明确;描述现象力求准确、简要、少遗漏;观测点编号要统一,且要与图上的编号一致;要用铅笔记录,以防雨水浸湿、失效。

4.样品采集

样品采集是野外实习的重要一环。野外实习一般时间短,走过的路线长,观察的内容多,装备条件有限,因此往往对一些现象、地物,如岩矿、土壤、植物等,观察鉴别不细致,或一时难于鉴别,故需要采样带回室内进行分析鉴定。不同的自然地理要素对采集样品的种类、数量、规格、包装、运输、保管等都各有不同的要求,要了解这些要求。总的来说,采集的样品要有代表性、典型性和独特性。而且要及时填写和贴()上标签,标签最好一式三份,一份贴()在袋子(容器)外,一份和样品一起装在袋内,一份作存根备查。而且在实习底图上标上采样点,采样点编号要与样品标签编号和笔记本记录编号一致。笔记本要及时记录采样点的环境状况,以便室内分析参考。

5.照相与素描   

照相已成为野外实习必不可少的手段,照相可全面、快速记录自然环境特征。野外照相现在已广泛使用彩色胶卷和135型相机,如有可能最好配备广角镜头和变焦镜头,广角镜头可拍摄较宽的视野,变焦镜头可在远距离拍摄较小的地理现象。在大多数情况下标准镜头己能满足野外实习的需要。

素描是自然地理实习中的重要补充手段,它可以有意识地取舍,突出重点,达到照片无法表现的效果,尤其是对地貌和植物的描述,有条件的学生可充分发挥特长。

6.注意综合分析

自然地理实习带有综合性质,它是从要素观察描述开始到综合分析归纳结束。因为各种自然现象不是彼此孤立相互隔离的,而是存在内部联系、相互依赖、互相制约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野外实习要注意观察每一个自然地理综合体各要素间各种相互作用的性质、过程、方向和发展规律。自然界各要素的组合多种多样,从一个区域到另一个区域,从一个观测点到另一个观测点,都可以见到自然地理要素彼此结合组成的各不相同的自然地理综合体,每一个综合体有着其内部联系,并受空间、时间限制,有其形成的历史和发展演变的规律,要注意观察分析,总结归纳,提出干预改造开发利用的建议和措施。

7.互相帮助,安全第一

野外情况复杂,要时刻注意安全,不在有危险的地段活动,上山下水要注意上下游的变化。任何情况下不能一人单独进行野外活动,以防不测。生活上也要互相关心、互相照顾,团队行动,防止掉队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