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12-08-03 浏览次数: 913

资源环境与旅游管理学院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锻炼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有效手段,是对学生掌握和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从事科学研究能力的综合考核。旨在系统地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考查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培养学生的专业研究素养,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和专业素质得到提升。毕业论文(设计)综合地反映了学生是否达到大学本科毕业的水平。为加强我院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和水平,根据《皖西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暂行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目的和要求

  1、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培养学生严谨求实、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

  3、通过毕业论文(设计),进一步训练和提高学生的分析设计能力、理论计算能力、实验研究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外文阅读能力和计算机使用能力,以及社会调查、文献资料查阅能力和口头、文字表达能力等基本技能。

  4.通过毕业论文(设计),使学生受到一次完整的科学研究基本过程训练。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环节与时间安排

  毕业论文(设计)时间安排覆盖两学期。第七学期10~12周遴选论文指导教师,13~15周指导教师拟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并上交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16~17周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后交学院教学委员会筛选后由院领导组审定论文题,17~18周将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向学生公布,并通过双向选择使学生选好论文题目,并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动员会。第八学期1~4周内组织指导教师将任务书下达给学生,完成前期准备工作。第10周全面进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第13周中期检查,第16~17周论文答辩,评定论文成绩。17~18周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存档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分析总结。

三、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原则

1、选题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与教学要求,有利于巩固与发挥本学科专业优势,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杜绝文献综述、课程论文等类选题,鼓励学生参与教师有关科研项目研究。

2、选题由本院专任教师或校外有经验专家出题,经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统一审定后,将选题目录及指导教师向学生公布。出题教师须在本学期结束前两周将选题报至院领导小组。

3、论文选题数须多于学生数,同届选题不得重复,不同届选题重复率不得超过20%。

4、毕业论文原则上一人一题,较大的选题可安排二至三人共同完成,但需有明确分工。

5、选题目录确定后,学生与指导教师间按双向选择原则确定选题,学院也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调整,选题确定后由教学秘书报教务处备案。

四、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答辩委员会、加上指导教师共同构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织、指导、管理体系。全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由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统一领导,层层负责的办法。

  1、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学院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指导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定,明确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整体目标。

2)遴选与组织指导教师,审定论文题目。

  3 负责协调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宏观指导。统一安排、布置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任务。

  4)对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质量监督和检查,组织论文答辩,组织评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5)组织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动员会,负责毕业论文(设计)总结工作。

6)分析、总结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2、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与答辩小组(简称:指导小组)主要职责是:

1)指导小组组长原则上由副高以上职称或教研室主任担任。指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小组内毕业论文(设计)完整的过程管理工作。

  2)贯彻落实学校和院有关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规定,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

  3)组织指导教师向学生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组织毕业论文(设计)开题工作。

  4)定期检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协调处理毕业论文(设计)中的问题,考核、检查指导教师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情况。

五、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选配及其职责

指导教师应本着教书育人的宗旨,在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业务指导的同时,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思维方法、工作作风和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

1、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应由具有中级或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研究生助教经教研室推荐也可担任指导教师。

2、指导教师确定以后,不得随意更换。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期间必须坚守岗位,不得随意安排外出。确因工作需要外出者,须经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批准,否则按教学事故处理。 

3、为了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一般指导教师与学生比(师生比)为:15。最高不超过18。鼓励有科研课题的高职称教师尽量多指导学生,但必须每人一题。

4、指导教师在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中,应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5、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职责:

1)拟定毕业论文(设计)题,填写课题申请表,下达任务书,制定指导计划和工作程序,并严格执行。

2)指导学生进行开题报告、指导学生阅读文献,做好实验和研究工作,提供必要的实验和研究条件。指导学生了解课题的研究目的和意义,指导学生拟定毕业论文(设计)写作提纲,制定实施方案;

3)采取多种形式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面谈应不少于每周二次。 

4)指导学生按规范要求正确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并写出评语、评定成绩。

5)监管论文工作期间所指导的学生的安全和纪律。

六、毕业论文(设计)对学生的要求

 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必须做到:

  1、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论文题和指导教师,在不能满足意愿时,要服从系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的调整和安排。

  2、虚心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经常向教师汇报情况,虚心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按照毕业论文(设计)规范的要求,撰写论文或设计报告,要求论文字数达6000字以上,并参加答辩。

  3、独立按时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通过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着力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严格遵循科学研究规律,遵守科研道德,不得弄虚作假。不准抄袭他人内容,否则其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4、毕业论文(设计)期间认真做好各种原始记录、原始数据等相关原始材料收集、整理工作,要求原始材料与毕业论文(设计)一同交学院存档。

5、严格遵守考勤纪律,连续或累计缺席时间超过1周以上者,不准参加答辩,其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6、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或不按时参加答辩者,其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七、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与评分

  1、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负责指导全院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工作,负责各指导小组推荐的拟报优秀论文答辩工作和所有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协调有关事宜。附答辩程序。

  2、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与答辩小组,具体负责本小组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工作和成绩评定。成绩评定以《城市建设与环境系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参考标准》为依据,通过打分后评定。

  3、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按教务处的规定采用五级记分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成绩不合格者,按学籍、学位管理规定处理。

4、优秀论文由答辩委员会参照评分标准细则及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相关规定经充分评议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在院内公示一周。

八、毕业论文(设计)资料存档

 1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期终检查、论文成绩等资料皆要有电子文档及纸质资料,由系统一管理,长期保存。

2、所有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原始记录、原始数据等各种相关资料需交学院统一存档。

九、本暂行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未尽事宜由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研究决定。

 

附:1.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流程

2.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程序

 

 

 

20111125

 

文(设计)

 

 

1.     学生介绍选题的背景及论文研究、撰写情况等

2.     毕业生汇报论文基本内容(重点介绍选题研究目的和意义、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结论和创新点等。)(1015分钟)

3.     答辩小组成员提问,毕业生作记录和准备(510分钟)

4.     毕业生回答提问(510分钟)

5.     答辩小组成员对毕业生论文评定(指导教师和毕业生需回避)

6.     答辩小组主席宣布答辩评语、结论

 

 

 

 

 

 

 

201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