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旅游学院关于在重大问题上 把好政治关的规定(试行)

发布时间: 2020-06-12 浏览次数: 336

为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师生头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人才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学校《2018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以下规定:

一、进一步健全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建立《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完善议事决策规则,明晰议事决策内容、程序和要求。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应由党组织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

二、实施党管人才战略,在人才引进过程中,严把教师的入口关、培训关、考核关,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实施师德“一票否决”。

三、在课程建设中把好政治关。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师德师风建设。每月组织一次的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定期举办道德教堂,提高教职员工的政治站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课堂上不允许散布任何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落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到堂听课每学期不低于8次。

四、在教材选用上,按照政治过硬的原则,严格把关,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省部级规划教材和重点教材、教育主管部门或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严禁学校教材管理工作领导组决定不能使用的教材进入课堂。

五、加强对学术活动的引导,对于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学术活动进行严格的审查、备案,认真落实“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制度,落实学院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各项规定。

六、强化“立德树人”理念,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辐射面和实效性。要在“两个培养”上下功夫,努力探索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从而整体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七、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