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育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大别山精神 ——皖西学院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5-06 浏览次数: 289

429日,皖西学院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决赛暨2021年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选拔赛在艺术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大赛选拔赛由皖西学院主办,环境与旅游学院承办,生工学院、艺术学院、文传学院协办。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有:安徽农业大学中华茶文化研究所所长、安徽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丁以寿教授;安徽省茶文化协会副秘书长金哲教授;六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茶叶研究室主任陈习村;国家一级评茶员、中国茶叶学会会员、六安市茶叶协会副会长陈红玲;皖西学院环境与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吴敏、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陈拥军、艺术学院副教授陈燕杰。经过初赛选拔,决赛现场共有9支团体和个人队伍参加比赛。

大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每位选手需完成三个单项赛:茶文化基础知识笔试,占总成绩的25%;茶文化创新作品竞赛,占总成绩35%;创意茶艺表演,占总成绩40%。比赛设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其余均为优秀奖。

创意茶艺表演赛精彩纷呈。选手们或着白裙西服,或着典雅旗袍,对绿茶玻璃杯泡法、红茶盖碗泡法、乌龙茶壶盅单杯泡法以及点茶、沏茶等茶艺进行了展示。清幽曼妙的环境设计、干净利落的动作、轻柔婉转的手法结合着背景音乐将传统的茶艺表演与舞蹈、朗诵、书法、插花等众多元素相融合,通过行云流水般的茶艺表演和各具特色的才艺展示,反映了丰富多彩的茶文化,充分传递出传统茶艺之美。

《一盏茶的红色时光》,讲述了泱泱华夏地,巍巍大别山革命故事。一片片绿叶见证了那段红色峥嵘岁月;一盏盏清茶,寄托着百年党民鱼水。选手们将茶叶与抗战历史结合起来,缓缓述说着大别山红色革命精神,传递了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的内涵。

《大湾村里茶飘香》,讲述了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金寨县大湾村,“脱贫攻坚”始终是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的故事。茶肩负起了新时代的新使命,成了贫困山区脱贫致富密码。大湾村走出了一条“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的特色发展致富之路……

评委们根据参赛队伍茶艺表演的创新性、礼仪仪容仪表、茶艺展示、茶汤质量、文本及解说五个方面进行打分评比。最终将结合三项总成绩,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优秀奖8个。

本次茶艺比赛,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而且为大学生提供了展示技能的平台。今后环旅学院还将继续举办茶文化系列活动,开设茶系列课程,加强茶文化教育经费投入,配齐建强茶教育师资力量。通过以茶育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大别山精神,推动全校大学生在茶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学习,探索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新途径和新方法。(文、图/环旅学院  审核/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