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旅游学院举办“经纬讲坛”第四期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0-21 浏览次数: 185

2021年10月15日下午,应环旅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王心源教授在C406作了题为《从“胡焕庸线”到“美丽中国中脊带”的科学认知与发展战》的专题学术报告。环旅学院地理教研室专业教师及地理科学专业学生近300余人参加。

报告开始,王心源教授简单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本人的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并以“科学是什么”的问题来引发同学们思考,着重提出对待科学的态度应以观察、实验为前提,逻辑、推理为助推器,既要求“真”,又要求“实”。紧接着,王心源教授从中国的生态生产生活特征出发,阐述了“胡焕庸线”和“美丽中国脊”的形成背景和认知,“胡焕庸线”是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的典型代表,“美丽中国脊”是破解发展不平衡的终极抓手。最后,王心源教授又带着同学们进行了关于“美丽中国脊”生态经济的战略思考,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王心源教授向环境与旅游学院赠送了“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赋存环境图”,并祝愿环旅学院新一代青年人在求知的道路上保持自我,追求进步!(文、图 / 李欢、李珊珊  审核/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