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行万里路,我的青春我做主——记环旅学院优秀毕业生杜克强

发布时间: 2015-04-27 浏览次数: 810

有些人把人生当成一季来对待,每一次的收获是蛰伏很久的努力,那些人生道路上所受的苦,堆积成一块跳板,跳板越厚,跳的就越高。环旅学院2011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杜克强就在他的跳板上跃出了闪耀的弧线。

日前,杜克强的先进事迹荣登由安徽旅游局主办的《江淮旅游》杂志。在2014年安徽省导游大赛的决赛中,杜克强代表六安市参加比赛并取得了中文组第二名的成绩,同时获得了“安徽省金牌导游员”、“安徽省文明旅游使者”、“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我们联系他时,他正在外地带团,但仍抽出了一点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1年,杜克强拿着大学通知书来到了皖西学院,当初录取的专业并不是旅游管理专业,而是化工专业。大一下学期,不顾老师、同学、朋友的反对,放弃了当时学生会和班委工作,怀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递交了转专业申请书。他说他一直对旅游感兴趣,在大一选修课他选了一门和旅游相关的课程,有一次在课上杜克强制作一个有关自己家乡旅游的PPT,并上台为台下近两百名同学介绍家乡,那是他第一次当“导游”。他的介绍讲解很成功,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一致认可,这坚定了他转专业的决心。

大二,杜克强进入专业学习,同时,他也开始大量参与实践活动,在多次跟在老导游后学习后,杜克强也开始自己尝试带团。在带团过程中,杜克强发现了困难。学习旅游管理专业前,杜克强对旅游行业工作的了解比较片面的,领着一群人游山玩水,将美好的景色给观众解说,这是杜克强对导游的第一印象。但是在后来系统的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加上自己真正从事导游工作后,他才渐渐了解到导游这份看似光鲜亮丽的工作,其中却有着苦辣。杜克强和我们分享了他第一次带团的故事。第一次带团去天堂寨,当时高速不通,只得走两个多小时盘山公路。由于是第一次走山路,杜克强不是特别熟悉,结果带错了路,后来询问路人才辗转到达目的地。

“客人脾气挺好没有说我什么,但我却觉得自己很失败,导游带错路是大忌!”谈起这件事,杜克强还感到羞耻。结束后,杜克强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反复查看地图,加上第一次走那条路时的记忆,终于把这条路牢牢地记住了。在之后第二次去天堂寨的时候,他带领的团队非常顺利的抵达了目的地。杜克强说:“同样的错误,我不允许自己犯第二次!”

在2014年的安徽省导游大赛上,杜克强作为代表六安的唯一参赛选手进入了决赛。杜克强回忆自己的赛前准备,他说在赛前三个月的时间里,停止了所有的导游工作,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努力提升讲解水平、完善各环节内容。带着充分准备前去合肥参加比赛。“参赛选手大多都是在安徽旅游行业经验丰富的老导游,其中不乏参加过全国导游大赛的选手。说实在的,我很有压力。”杜克强坦白比赛时他很紧张,只能不停地给自己心理暗示,自己一定可以,要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观众和评委。谈到自己的比赛的成绩,杜克强很意外,但他也表示当之无愧。“比赛的结果证明自己三个月来,全身心的备赛,付出的辛苦、汗水,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非常感谢备赛期间,一直陪我训练的几位指导老师,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没有他们的付出,同样也没有我第二名的成绩。”

当我们问起作为一个过来人,相对身后还在旅游管理专业上学习的学弟学妹们说些什么时,杜克强以非洲草原上猎豹和羚羊互相奔跑的故事回答。他说:“只有跑得更快,才不会被社会淘汰。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人亦如此。”他告诫学弟学妹,在这四年的时光里尽可能去丰满自己的羽翼,等到毕业时,自然有广阔的天空任君翱翔。

人的青春总是如烟花般短暂,但烟花是否绚烂却是有自己做主。大学是青春的一段很重要的时光,把大学抓在手里,走万里路,让自己坦荡,在采访的最后杜克强用一句话和我们总结了他的大学四年。“这是我一生都绝不会忘却的一段记忆,感谢大学生活里所有的欢笑、泪水、收获和感动,这是大学馈赠给我的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