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向党 教书育人 环旅学院李典友教授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21-10-13 浏览次数: 251

李典友,男,汉族,安徽省舒城县人,19635月出生,19877月参加工作,1986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皖西学院环境与旅游学院教授。

李典友同志对党忠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教学科研一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守高等教育34年,把全部身心投入国家教育主战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实实在在的业绩。

潜心钻研,硕果累累

李典友同志多年来在科学研究方面潜心钻研,硕果累累,成绩突出。近3年来,他积极参与六安市、区生态环境保护局有关环境影响评价咨询工作,先后主持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项目1项,主持编写六安市十四五文化发展与改革规划纲要,主持申报国家应急管理部基金项目《疫情防控视野下大别山药用生物资源利用与生物基因库建设》。主编出版高等院校教材《旅游社会学》1部;独著《常见中草药高效种植与采收加工》 20193月在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独著《花椒栽培与病虫害防治技术》20206月在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合编(第一作者)《特种经济动物疾病防治大全》20193月在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3年来,共出版教材和著作共9部。这在环境与旅游学院乃至全校是非常难得的。他所撰写的著作逻辑性强,内容精炼,深入浅出,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书籍出版后受到广大读者(特别是农业、种植业、畜牧业领域技术人员)的喜爱,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益和明显的经济效益。

春分化雨,润物无声

李典友同志坚持在教学第一线34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所授课程《土壤与生物地理学》是地理科学专业主干基础课程,在教学中结合乡土地理环境条件和自身的科研成果,把枯燥理论变成鲜活的现实,同学们听得进、记得牢,深受学生喜爱。所授课程《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和《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是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最受欢迎的2门课程。李典友同志是六安市环境影响评价专家库成员,手头上有大量的环境影响评价案例资料,他的课堂以案说理,以案说事,培养了学生的实践与实战能力,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就能快速进入角色,这与在校期间受到他的精心指导密不可分。毕业多年后的学生都非常感谢他的精心培育,经常主动与他联系分享工作中的感受与体会。疫情期间坚持线上教学,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教学工作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园林、地理科学、旅游管理等专业202021名毕业生毕业论文指导和毕业论文答辩工作。他在完成自己教学任务同时经常志愿服务社会,曾在六安市金安区环境保护生态分局、六安市土壤肥料站、六安市九中、六安市城北小学等进行科普宣讲,促进和营造了相关单位的科普氛围。先后2次到安徽新荣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挂职服务,带领企业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将生态学、土壤学知识应用于企业的油茶栽培与管理,取得明显的效果,受到企业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爱生如子,任劳任怨

李典友同志是环境与旅游学院党龄最长的老师,一生奉献教育事业爱生如子。在教学中,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无论是理论课教学还是野外实践指导,无论有多少同学问同一个问题还是类似的问题,都能做到百问不厌,和风细雨般的给予解答。在生活上关心学生,积极为家庭困难学生提供家教等勤工俭学岗位,为积极要求进步入党的学生给予及时的帮助和引导。在学习上无论是专业课程学习还是考研辅导,他都满腔热情的给予支持和指导。得益于他的的指导,每年都有更多的同学走入研究生的学习殿堂。李典友同志2008年年度体检中发现患有Ⅱ型糖尿病,多年以来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哪怕治疗和休养期间耽误了课程,都丝毫不差地补齐。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正是凭着这种拼命精神,使其取得了超人的业绩。 (环旅学院供稿 审核/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