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旅学院举办第11期“经纬讲坛”

发布时间: 2022-04-25 浏览次数: 104

4月23日下午,环旅学院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了第十一期“经纬讲堂”,本期邀请的主讲人是环旅学院青年教师李陶陶博士他主讲的题目是《黄土坡耕地地表糙度的蓄水保土效益及其对细沟特征的影响研究》。学院同专业全体教师地理、环境专业学生共2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地理教研室主任陈爱民博士主持了本次讲座

陶陶首先以土壤侵蚀引发的生态环境问题为背景,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接着介绍了土壤侵蚀在不同国家的定义,并结合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阐述了开展黄土坡耕地地表糙度对土壤侵蚀影响研究的目的和意义重点介绍了研究内容和方法,并结合视频和图片讲解了地表糙度的变化特征及其对土壤入渗的影响地表糙度的蓄水保土效益地表糙度对细沟侵蚀的影响。最后,联系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实际,阐述了本研究成果的生态和经济效益。

讲座结束后,副院长张广胜进行了总结发言,肯定了主讲人的精彩讲解及本次线上讲座取得的效果。张广胜还语重心长地提醒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静下心来好好学习,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本次讲座处于疫情静态管理的学生们收获颇丰,坡耕地地表糙度影响土壤侵蚀的机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丰富了专业基础知识,拓宽了专业领域的视野,同时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文/图 吴顺  审核/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