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旅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5-05 浏览次数: 135

班级

为深入贯彻《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学【2022】18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工作,深入践行学生“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理念,切实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生命健康。学院决定于5月1日—5月31日开展“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逆境携行,你我同心

二、活动时间

2022年5月1日——5月31日

三、活动安排

1.心理健康知识宣传

负责单位:院易班工作站、心理辅导站

活动对象:全学生

活动内容:通过易班app、官微qq群等发布相关心理健康知识

活动时间:5月1——30日

2.专题讲座

负责单位:院心理辅导站

活动对象:全学生

活动内容: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活动时间:5月中下旬

3.心理拓展活动

负责单位:院团委学生会

活动内容:心理涂鸦

活动地点:食堂门口

活动时间:5月中旬

4.“播种希望”、“最美笑脸征集活动”

负责单位:各班级、院团委学生会

活动对象:大一、大二

提交时间:5月15日

作品提交:以班级为单位发到QQ:318421503。

1“播种希望”:利用Vlog(视频日记)讲述记录自己在疫情期间排解不良情绪的小窍门、家人或自己对未来的祝福对未来的祝福等。

2“最美微笑征集活动”:微笑是心灵相通的阳光,拍下一张微笑照片,传递给人的是愉快和友善的情感信息。

5.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以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调适为主题召开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留存心理班会的照片。

6.心理状况摸排。辅导员通过走访寝室、谈心谈话、座谈会等形式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开展一次全面摸排,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及时发现和有效防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要重点关注心理疾病、学业不佳、就业焦虑、经济困难、感情挫折、人际关系紧张等重点群体,密切关注学生或家人感染新冠肺炎、有重大疾病等特殊学生群体,及早分类疏导。

7.一次心理健康测试寻找心理健康问卷,了解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状况

负责单位:院心理辅导站

活动内容:相关心理健康问卷

活动地点:线上

活动时间:5月中旬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班级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2.精心组织,营造氛围。各班级要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广泛发动,积极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保证活动的覆盖面和实际效果,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资料留存和宣传报道。

各班级在本学期开展后填写《皖西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统计表》(附件1)于6月20日前将电子表发给燕智博。             

       

 

 

 

 

 

 

环境与旅游学院

2022年4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