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自强,砥砺前行—— 环旅学院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07 浏览次数: 208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5月份以来,环境与旅游学院开展了“诚信自强,砥砺前行”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一、召开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学院各班级以资助诚信、守纪抗疫为主线,召开了“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在非毕业班学生中,重点开展了“诚信考试、诚信消费、守纪抗疫”主题班会结合毕业班当前工作在毕业班学生中开展了“守纪抗疫、诚信还贷”主题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树立以诚为本的观念。

主题班会结束后,班级通过诚信宣誓,签署《诚信承诺书》等方式,将诚信教育入脑入心。 

二、开展诚信金融知识讲座和金融知识问答

为进一步增强诚信教育的持续性和实效性,辅导员朱其明、李杭州两位老师开展了诚信、金融知识专题讲座,重点宣传征信知识,并倡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拒绝不良贷款。

辅导员袁畅老师在学生中开展了针对“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和“征信金融知识”系列问答活动通过答题促进了同学们对资助相关知识的积累,同时让诚信理念深入人心。

三、开展“自强之星”主题征文比赛

为弘扬“诚信立人、自强立志、感恩立德”精神,结合学校“大学生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学院以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为主题,开展了“自强之星”主题征文比赛。共收到征文20余篇,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受助情况,写出了不少真实感人的文章,表达了对国家资助政策的感激之情。

、举办“资助政策与诚信教育”线上宣传

提升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学院组织开展“资助政策我来说”短视频录制工作,负责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的辅导员田倩倩老师就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孤儿免学费和临时困难补助等申请条件和流程进行了介绍,退役复学学生代表曹闰就大学生入伍相关资助政策进行了视频解读。此外,学院学生会通过设计诚信海报,环旅易班线上宣传,向学生倡议:人生之路,从诚信起步,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个人的信用记录。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的征信意识和诚信品质。

本次“诚信自强,砥砺前行”资助诚信主题系列活动,切实将诚信教育融入学生群体,营造了诚信、感恩、励志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全院学生言行一致、履约重诺、恪守诚信的思想觉悟(文图/田倩倩  审核/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