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旅学院召开地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10-09 浏览次数: 41

为进一步完善2022版地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快推进地理师范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9月底,环旅学院组织召开了2022版地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地理学会会员、安徽省循环经济研究会理事、宿州学院教授付金沐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环旅学院副院长张广胜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地理教研室和环境教研室的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等骨干成员。

张广胜首先对付金沐教授莅临我院指导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表示欢迎,并强调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对地理科学专业认证和发展的重要性。接着,地理科学专业负责人李远平教授介绍了人才培养目标、课程结构、课程设置等修订情况,并指出目前培养方案存在的一些值得探讨的问题。付金沐教授对环旅学院地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文本的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分享了宿州学院地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经验,他认为在整个修订过程中,教研室要充分调研,做好顶层设计,确定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对标毕业要求设定好课程内容。随后,与会成员就专业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的设定进行了深入讨论,分析了现有课程设置存在的不足,经讨论一致认同专业核心课程要严格对标培养中学地理教师的目标需求,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应纳入核心课程目录;在特色课程的设置上,要充分挖掘皖西大别山宝贵的自然资源和红色人文资源,增加培养学生深入皖西大别山自主开展课外活动能力的教学实践环节。

环旅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善作为提高地理师范专业教学实践和育人工作的重要抓手。本次研讨会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学院进一步优化定稿2022版地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明了方向。(文/图 陈爱民 李欢  审核/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