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旅学院2020级地理科学专业完成自然地理综合野外实习

发布时间: 2022-11-10 浏览次数: 10

根据皖西学院环境与旅游学院地理科学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和教学计划的安排,111日—116日,2020级地理科学专业79名学生完成在庐山山北及周边地区为期六天的自然地理综合野外实习。

野外实习教学是环境与旅游学院专业的一大特点,本学期3次野外实习工作,环旅学院都高度重视,并在暑期完成了筹备工作。本次实习,学院遴选了孙贤斌教授和赵怀琼副教授两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带队,配备了李陶陶、李童斐、黄玉凤3位青年博士和一位辅导员田倩倩,共6位老师指导实习,目的是培养梯队野外实习教学队伍,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本次主要实习教学点包括窑洼、剪刀峡、小天池、西谷、如琴湖、锦绣谷、仙人洞、圆佛殿、大天池、乌龙潭、五老峰、三叠泉、含鄱岭等,重点对庐山的地质构造特征、岩性特点及结构类型、地形大势、地貌成因机制进行观察、描述与分析,对具有代表性的土壤剖面进行观察、描述、记录并进行成土环境分析,对主要代表性的植物种群进行识别并对庐山植被进行地带性特征分析,及对庐山各种自然地理环境要素综合作用及其效应分析。


赵怀琼在实习途中介绍了庐山地形大势、地层概况、虎背岭的形成、五岭四谷的地势特点,讲述了庐山的三次抬升带来的地貌变化、飞来石由来的三种说法,对庐山冰川学说的不同结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引发学生思考。李童斐和黄玉凤讲述了锦绣谷处河流的袭夺、含鄱口旁冰川作用的痕迹,指导学生动手测量地层产状,带领同学们走进地史的世界。


李陶陶为同学们讲述了庐山代表性土壤的土壤剖面,成土条件及过程。孙贤斌沿途带领同学们识别各种植物种群,介绍各种植被的生长环境及其用途,在植物园内讲解中外珍贵植被,介绍其历史和著名三老植物学家,让同学们懂得此景来之不易。通过老师们细致的讲解,同学们对地质、地貌、植被、土壤、水文状况不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庐山的自然地理环境也有了系统的认识;举一反三,使同学们掌握了野外实习方法。


本次实习是在完成自然地理各个分支学科的学习后,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和继续,将学生已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加强对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进一步加深和理解自然地理各个学科的基本理论,熟悉和掌握自然地理野外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文/图 徐思懿 审核/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