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旅学院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27 浏览次数: 10

根据学院《关于开展教育见习实施方案》教学安排,为提升地理师范生的教学设计能力、课堂教学实施能力以及班主任管理工作能力,环旅学院为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学生开展了为期1周的教育见习活动。

325日下午2:00,全体同学观摩了环旅学院2013届和2015届优秀毕业生彭雪老师、张晓虎两位地理老师的教学公开课。彭雪以《农业区位因素》为主题,运用五常稻香大米的生长环境及品质的情境材料贯穿整个教学过程,采用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探讨影响农业区位的主要因素,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及团结协作的精神。


张晓虎以《植被》为主题,利用智利的沙漠花海视频资料切入课题,整个教学过程结合图文资料,以问题为导向,让学生明确学什么,更重要的是怎么去学。两位老师展现了两种不同风格的教学特色,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接着,张晓虎老师做了题为《班主任工作的内容及方法》的报告,分享了自己作为优秀班主任的工作经验、与学生沟通的方法技巧以及如何开好主题班会。为学生掌握班主任工作的主要内容,班级建设与管理的策略奠定基础。


 观摩示范课后,同学们学习任课老师的课堂教学艺术,了解课堂教学技能,熟悉备课和编写教案的方法,要求全体同学从人教版高中地理必修第一册中选取1课时内容进行教学设计。为熟悉班主任工作程序,要求学生自拟主题,做1份主题班会设计方案。

通过教育见习系列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入思考如何做好当代中学地理老师以及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形成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的意识,为毕业后走上教师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文/图 郝李霞 审核/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