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旅学院圆满完成21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天堂寨自然环境认知实习

发布时间: 2023-05-09 浏览次数: 138

根据环旅学院教学计划安排,4月下旬,2021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共51名学生在王升堂教授、孙贤斌教授、贺鹏真博士、丁咸庆博士、范晓阳博士和鲍鹏飞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了为期3天的天堂寨自然环境认知实习教学任务。

本次实习安排在安徽省金寨县天堂寨自然保护区-燕子河大峡谷及其周边地区。实习样点分布在天堂寨国家地质公园、燕子河大峡谷、白马大峡谷等地,实习内容丰富,涵盖环境科学、地质学、地貌学、水文学、植物地理、生态学等学科知识。在燕子河大峡谷,同学们观察并记录燕子河大峡谷地形地貌、水文植被等要素,途中,王升堂教授为同学讲解了燕子河大峡谷“跌水”景观地质过程、地质成因等,孙贤斌教授为同学们讲解野外植物形态观察方法并识别常见野外动植物;在天堂寨,带队老师带领学生勇攀高峰,感受险峻的花岗岩地质地貌,为学生讲述这些地貌的形成发育过程、土壤和植被垂直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同学们感受到学习的永无止境和责任担当;在白马大峡谷,王升堂教授重点讲解如何使用地形图与遥感影像进行野外考察,并引导学生对自然环境现场踏勘分析目标等内容进行观察、分析和记录;孙贤斌教授总结了天堂寨及其周边地区生态系统概况,提升了同学们对生态系统及自然地理环境整体性的认识。

除了实习点走访和野外观察,本次实习还增设了师生交流所见所思所想的研讨会环节。在研讨会上,同学们分组汇报实习过程中见闻、思考及收获,教师与学生围绕实习路线内容和知识点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讨论式教学方法培养了学生的学科兴趣,提高了学生探索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科技创新的能力。

本次实习中深入践行了课程思政、劳动教育教学理念,立足大别山地区红色基因特色,实习中融入思政元素,穿越古今看刘邓挺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扎实做到爱国教育、红色教育、劳动教育融入实习实践中,践行课程思政与专业特色办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新探索,落实主题教育,做到思政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本次实习着重培养学生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进一步加深和理解环境地学、生态学和土壤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了解野外工作的基本方法,提升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增强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为今后其他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了基础。(文/范晓阳  图/贺鹏真  审核/吴敏)